应用型大学独立研机构职能定位与服务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学习徐华蕊书记报告体会(2024.3.29)

作者:杜中刚 时间:2024-03-29 点击数:

2024327日学校召开了《北部湾大学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暨中层干部培训班开班》会议,在大会上徐华蕊书记紧紧围绕北部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牢牢立足北部湾大学应用型、海洋性、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先从国家战略、社会需求、政治法规、教育本源等角度深刻阐述了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思想对北部湾大学高质量发展重要性,再结合北部湾大学当前发展现状,提出以战略思维把全局,以历史思维观大势,以辩证思维寻根源,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创新思维增活力,以法治思维求善治,以底线思维定边界的思维方法,严肃教师作风纪律,强化人才培养建设、重视学校内外宣传,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做出北部湾大学的贡献,实现习总书记的大学建设,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 专题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徐华蕊书记此次会议的精神,积极推动北部湾大学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独立科研机构优势,全力促进人才培养战略实现,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从自身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方面将会议内容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一、先端院的发展现状

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先端院)成立于20183月(钦学院发[201824号),由中组部重大人才计划长期项目特聘专家领衔组建,是集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化服务、成果转化、决策咨询为一体的研究机构。

先端院聚焦人工智能先端技术,面向海洋、港口、运河方面进行科学技术研发,成为广西人工智能学会智慧海洋领域分会主持单位和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会员单位,成立钦州市首个特聘专家工作站,获批钦州市无人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海洋装备及移动机器人关键技术机器人视觉伺服抓取关键技术分布式智能无人集群关键技术

先端院为北部湾大学高质量发展积极献策献力,在学科建设方面,培养研究生37名(其中毕业硕士生16名、在读博士生4名、在读硕士生17名),支撑机船学院、电信学院在硕士点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博士学位授权、重点实验室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进等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培养学校的教学科研骨干,团队中7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申报获批人才团队项目共计6项,负责人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欧洲自然科学院正式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工艺院终身院士;在教学工作方面,组织开展20余次国际学术会议、学术报告,申报并获批多项教改项目及教学成果奖,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级赛事并获奖项达38项;在科学研究方面,积极申报各级重点项目达27项,发表论文59篇(其中SCI20篇),申报/获批专利共54项,软件著作38项,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成果奖共13项。



图2 先端院团队


二、职能定位思考

先端院历史职能定位着重在独立科研机构传统职能定位的内核式发展,力求通过科学研究为核心辐射到北部湾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教学工作,在学习讨论徐华蕊书记关于北部湾大学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后,师生们积极交流意见,着眼于会议精神,将从科研任务型转变到师生服务型,实现先端院资源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优化北部湾大学独立科研机构的职能的定位。

1、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打造科研机构成为跨学科交叉融合平台

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在于培养具有实际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这包括积极的学习思考、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术的、丰厚的人文素养、优秀的团队合作意识等素质的培养。先端院作为独立的科研机构,具备交叉学科属性,创立以来一直支撑相关机械、船舶、自动化、电子信息、物联网等专业一流学科建设,以及硕、博士点建设。同时,加大跨学科力度,与教育学院共同举行“人工智能+教育”新文科建设系列活动,如:《教育学院举办新文科建设系列活动之教育人工智能研究现状专题报告会https://jy.bbgu.edu.cn/ info/1002/8688.htm》、《教育学院与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分享会https://jy.bbgu.edu.cn/info/1004/9146.htm》等,不拘理工与文体专业限制,积极联合陶设、资环、海运、海洋、食品工程等专业进行培养。进一步,摸索以独立科研机构为枢纽,建立跨文理大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突破文理专业传统壁垒,创立应用型大学新型独立科研机构模式。

2、定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科研机构成为先端技术实训中心

先端院聚焦人工智能先端技术服务全校人才培养,先端院有许多高端先进的装备,面向全校师生与社会人员,充分利用机器人设备、分布式智能无人集群、机器狗、物联系统、3D打印等智能科研设备进行全校服务,打破科研设备单一性问题,开放先端院的设备资源,积极调动学校应用科学技术研究的热情,深入把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形成专项技术培训体系,更好的凸显掌握社会实用先端技术,在此过程中,不仅扩展学生思维认知,而且提升学生综合实操能力,进而更好应对智能社会的发展。

科教融汇打造先端科学技术工程中心,利用成熟的智能设备操作体系与技术研究,面向社会企业真实应用场景,细分已掌握的先端技术,渐进形成特色技术训练模块,组建区域先端技术工程中心,培养应用型高端技术的人才。

同时,基于自身的科研培养模式的优势,选择一批优秀本科生进入先端院,结合毕业设计,培养本科生的科研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毕业设计是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重要环节,积极融入高水平应用创新体系,利用先端院自身成熟的应用型科研人才的培养体系,参与企业研发设计项目,与研究生共同研究,融入社会先端技术,培养研究设计的方法与思路,全面系统性的培养人才的学习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设计能力、工程能力。同时,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科研能力的硕前培养,发挥学生兴趣特长,培养应用型科研人才。

3、定位海洋特色人才培养,打造科研机构成为海洋技术研究基地

先端院为广西人工智能学会智慧海洋领域分会主持单位和智能新能源船舶技术创新产业联盟会员单位,从事海洋装备、海洋机器人、海洋无人系统等方向的人工智能应用研究。

2022715日先端院向学校提出《关于组建北部湾大学“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学院(智慧海洋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议》,主要内容为:一、组建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学院(智慧海洋未来技术学院)主要理由,(一)开设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专业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二)开设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专业是广西海洋强区战略的迫切需要,(三)组建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学院是实现我校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的迫切需要;二、组建海洋人工智能学院(智慧海洋未来技术学院)基础及可行性,(一)北部湾大学相关学科基础及研究机构,(二)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学院(智慧海洋未来技术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方向,(三)组建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学院(智慧海洋未来技术学院)基本团队及建议。

利用先端院的海洋科研优势,开设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专业,是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构建以海洋性重大科研项目为牵引、以海洋性行业企业核心关键问题为导向,基于科研项目的研究,积极带动相关学生与老师进行项目的参与,将专业知识和企业生产需求紧密结合,促进师生的能力提升。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需求为导向,锚定学校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通过新工科确立人才培养新目标、实施专业交叉融合和人才培养模式新突破、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新优化、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实现海洋特色鲜明的新工科建设。通过组建海洋工程类人工智能学院(智慧海洋未来技术学院),将为培养海洋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作出应用贡献。

4、定位国际化人才培养,打造科研机构成为国际先端技术交流中心

先端院是由海外高端人才领衔组建,负责人是多个海外协会理事,自创立以来积极推动北部湾大学的国际化,20191228日我校成功举办了北部湾大学国际化发展大会暨国际化发展论坛,韩俊峰校长的主题讲演中,高度肯定了先端院在学校国际化进程中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在提及的四次重大国际会议中包含了两次先端院成功举办的国际会议,以及提及的2次接待工作中的其中一次:日本外籍院士陈飞勇教授接待工作是先端院执行的,使我院备受鼓舞。先端院在北部湾大学国际化进程中做了以下工作:

12018920-22日举办了《2018北部湾先端科技发展论坛暨钦州学院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启动仪式》国际会议;

220191120-22日举办了《2019北部湾国际青年学者先端科技论坛暨广西人工智能学会智慧海洋研讨会》国际会议。

3201974-6日,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副校长平子廉一行三人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和校际合作访问;

42019912-14日,中秋节期间,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代表团池上国光校长一行三人到我校考察,就两校教育和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洽谈并签署合作协议;

520191120-22日,日本高知科技大学副校长清水明宏一行八人对我校开展合作交流访问。

620189月,日本科学院院士土井美和子教授,赴我校进行学术讲座,讲座题目《Realizing Creative Collaboration among People and Machines(实现人与机器的创造性协作)》;

720189月,日本高知科技大学任向实教授,赴我校进行学术讲座,讲座题目《From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HCIto Human-Engaged ComputingHEC)》;

820194月,日本长崎综合科学大学刘震教授,赴我院就《大数据时代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举行学术讲座;

9201911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陈飞勇教授,赴我校就《硅元素的流域性特性变化(从高山奔大海的硅历险记)》举行学术讲座;

10201911月,日本九州工业大学陆慧敏博士,赴我院就《智能水下图像处理及其在海洋观测中的应用》举行学术报告;

11201911月,马来西亚归国博士王晓航博士,赴我院就《基于智能电网的风力发电智能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实现》举行学术报告。

12)朱留存、张震、谢文彬三名教师,201984日至9日,赴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参加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al-time Computing and RoboticsIEEE实时计算和机器人国际会议),并在大会上作论文“A Non-tachometer Method for Order Tracking Technique in NVH Analysis Based on Deep Learning and Rpm Estimation”的报告。

13)联系并推荐王跃飞、赵成龙老师赴日本留学攻读工学博士学位,王跃飞老师已获博士学位。

14September 12-15, 2022, Calabria, Italy      The 7th IEEE Cyber Science andTechnology Congress (CyberSciTech 2022)  Technical Program Committee

15Oct. 25. 2021. Calgary,  Canada   The 6th lEEE Cyber Science andTechnology Congress (CyberSciTech 2021)   Technical Program Committee

164-9 Aug. 2019.Irkutsk, Russia  2019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al-Time Computing and Robotics (RCAR) Program Committee

17August 29-31.2023. Kumamoto. Japan The 13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ssistive EngineelInformation Technology (AEIT2023)   Organizing Committee General Co-chairs

18October 21-22, 2023. Huai'an, China   The 202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Cognitive Computing and Complex Data(ICCD-2023) Committee Chairman

19)予计2024.9.28-30以北部湾大学为举办单位召开2024年国际认知计算与复杂数据会议(The 2024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gnitive Computing and Complex Data (IEEE ICCD-2024))的国际会议。

20Organizing Committee General Co-chairs of AEIT2023

21Organizing Committee Chairman of The 2023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on Cognitive Computing and Complex Data(ICCD-2023)

22)2023年3月27日邀请刘震院士等作学术报告;

23)2023年4月4日邀请施建明院士作学术报告;

24)2023年8月21日邀请刘震院士作学术报告;

25)2023年8月21日邀请张善俊教授作学术报告;

26)2023年9月8日邀请国家特骋专家韩永飞教授作学术报告。

国际交流合作的核心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先端院过去积极推进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包括为机船学院施建明院士、刘震院士、高端外国专家千代原善俊教授,邀请众多高端外国专家进行学术报告与交流活动,结合学校学科发展,组织学校赴日招聘重点学科相关专业博士以上高端人才。在此基础上,将本科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进行权重提升,突破传统局限的研究型技术交流,注重本科生的国际化视野关怀,提供国际化教育交流环节,积极鼓励学生主动思考、主动交流,提升学生国际化思考能力。

5、定位社会服务性人才培养,打造科研机构成为科研成果转化中心

先端院对接企业,已实施横向课题4项。全面提升先端院的社会经济服务能力,汇聚自身与其他老师的研究成果,鼓励引导学生进行应用型创新技术研究,深度联系企业与社会需求,与产业园区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搭建知识产权转化流程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6、定位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打造科研机构成为学科竞赛高地

先端院积极鼓励引导研究生参与各项科学技术类与创业类比赛,基于以往团队荣获挑战杯、互联网+等各级别赛事奖项达38项的历史战绩,具体报道:《珍惜当“夏”,“暑”创辉煌----先端院研究生暑假生活纪实(https://astri.bbgu.edu.cn/info/1145/1697.htm)》、《珍惜当“夏”,“暑”创辉煌——先端院研究生暑假生活纪实(第二季)(https://xww.bbgu.edu.cn/info/1011/8833.htm)》,进而发挥成熟的竞赛培养模式,联合各学院师生,扩大到本科生培养范围,充分利用团队的科学技术实现应用转化,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北部湾大学高质量人才发展。

综上所述,先端院作为应用型大学的独立研究机构将牢牢紧抓北部湾大学办学特色,结合先端院自身优势与特色,重点聚焦学校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社会服务区域产业、通过产学融合、技术训练、科研能力提升、多学科交叉等方式推进北部湾大学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北部湾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院    地址:广西钦州市滨海大道12号      邮编:535011     京ICP备15000288 号

管理员登录